救災有一套 ITPM救災工作計畫書獲國際大獎

「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及預防專案WBS計畫書」無償供國內各界救災使用

 

近日國人最關心的議題,莫過於颱風造成蘇花公路崩塌、多人失蹤、罹難的事件。台灣因自然環境因素,颱風、豪雨、土石流造成的災情時有所聞,如何有效防災甚至高效率救災,是政府單位關注的焦點。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去年號召三百多名專案管理師合力完成「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及預防專案WBS計畫書」,以八八風災救災及災後重建為藍圖,建構出高效率的分工及救災模式。這份計劃書也在今年獲頒專案管理界全球最高榮譽「全球公益社團卓越貢獻獎」。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理事長朱國權表示,將把這份計畫書呈送一份供花蓮縣政府,做為蘇花公路未來改善評估的參考

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表示,台灣因地理環境特殊,天災頻傳,像上週颱風外圍環流豪大雨造成蘇花公路崩塌,事故發生已一個星期卻仍有近二十人下落不明。遭土石掩埋的陸客團家屬來台後也痛批我國政府救災不力。事實上,政府救災的誠意及各界投入救災的努力不容質疑,但如何有效利用資源及人力,發揮高效能的救災行動,應是政府首要考量的重點。

去年八八風災重創南台灣,這場五十年僅見的天災,讓政府從救災到重建,不斷被盯得滿頭包,一直受到各界嚴峻批評。當時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前任理事長周龍鴻,號召了三百多位持有國際專案管理師證照(PMP)的志工,透過網路通力合作,展開撰寫「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及預防專案WBS計畫書」。周龍鴻回憶,當大家把注意力從救災、捐錢、做志工,轉向漫罵政府和內閣人事的時候,三百多位台灣的PMP卻早已經在短短三週之內,合作撰寫了高達兩百多頁的「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及預防專案WBS計畫書」,並將這部計畫書無償贈予屏東縣、高雄縣、台南縣、台東縣、南投縣、嘉義縣政府及莫拉克重建委員會

由於這項計畫書內容卓越,並具體對人類社會有非凡貢獻,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今年十月份獲頒美國專案管理學會之「全球公益社團卓越貢獻獎」,由現任理事長朱國權率團代表受獎。這個獎項是PMI Award 自1976年開辦以來,全世界最知名的卓越專案管理獎項,素有「專案管理界奧斯卡獎」之稱,是表揚具有非常意義的公益社團的卓越成就,ITPM今年得獎之前,此獎項已經連續三年從缺2007-2009)。

近年來全球天災意外頻傳,「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及預防專案WBS計畫書」充份運用專案管理的WBS實務運作技巧,將災害預防、救治及重建相關法令及行政命令一一納入其中,不但化繁為簡、一目了然、邏輯清楚,更重要的是易於全面執行與掌控的完整架構。朱國權表示,這次蘇花公路意外事件後,花蓮縣政府勢必面臨艱巨的重建工作,希望「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及預防專案WBS計畫書」能提供相關單位參考及採用,相信有助於復原的進度。

 

圖片一:四位台灣之光與PMI總裁合照_PMIAward得獎者_左起理事邱淑姬_理事長朱國權_PMI總裁Gregory_Balestrero_前理事長周龍鴻_秘書長陳麗琇

圖片二:PMIAward得獎者_左起理事邱淑姬_理事長朱國權_前理事長周龍鴻_秘書長陳麗琇

 

 

 

媒體聯絡人: 本會秘書長 陳麗琇 EMAIL: secretary.general@itpm.org.tw  Tel: 0926-989-439

本會聯絡: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 鄒正芳專員Tel:588-8028

註1: 美國專案管理學會(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PMI):從1969年成立於美國賓州以來,即致力於推動專案管理知識體之標準化與專業認證系統之建立。目前PMI在157個國家成立了249個地區分會、30個專業分會及11個學校分會,共擁有超過23萬的會員,而已成為在專案管理專業領域發展上全球最大、貢獻最卓著、影響力最深遠、及具有領導者地位的一個非營利性且國際性的專案管理社團組織。

註2:WBS全名為Work Breakdown Structure,中文譯為工作分解結構為專案管理中九大知識領域及五大流程之重要介面管理基礎,是以專案最終的可交付成果(最終的產品或服務)做為基礎的邏輯思考技術。簡單來說,就是將詳細又複雜的專案範圍說明書拆解成幾個動作(專案生命流程),例如要從台中到墾丁的一段旅程,其WBS就是到達車站→購票→上車→抵達目的地。

 

註3: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ITPM)協會簡介:屬內政部正式立案的全國性社團,會員約1,900位PMP會員分佈在全國各地區,半數以上集中在台北地區。以推動專案管理知識體系,讓專案管理知識深入台灣各領域及重大建設專案為宗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